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报编辑部岗位职责

2016-03-25 17:00  点击:[]

 

 

 

 

学报编辑部主任职责

 

1、学报编辑部主任对学报工作全面负责。

2、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根据学报的性质和办刊的宗旨,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掌握编辑出版的最新信息与发展方向,制定编辑部发展规划及学报工作的改进方案。 

3、主持编辑部内一切工作,负责部内人员分工、组织制订年度业务工作计划与安排,决定与刊物有关的重大问题以及组织实施、检查、讲评和总结等工作。负责学报编辑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管理及考核工作,奖优罚劣。

4、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抓好部内全体人员的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制定编辑人员的进修提高计划,做好青年编辑的培养和传帮带工作,充实、调整编辑队伍。负责部内人员的岗位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以及本部人员工作考核与职称晋升工作,协调部内人事关系,抓好思想作风建设。

5、做好编辑部财务年度预、决算和财务收支计划,财务收支一支笔,严格执行学校及上级有关财务管理制度。

6、加强财务管理,注重开源节流,精打细算,杜绝浪费现象,理好财,当好家。

7、负责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及学校有关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好日常行政事务工作。

8、负责编辑部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发挥其应有的实际效益。

9、协助编委会主任做好编委会日常工作,适时召开编委会议,协调和统一有关编委问题。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学术活动。

10、关心群众,解决编辑部人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主编、副主编职责

 

1、主编负责所属刊物的编辑出版工作,副主编协助主编工作,保证编辑工作的正常进行。

2、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出版方针和政策。

3、掌握学术研究与发展动态,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点,提出学报的发展目标,主持制定年、期的选题组稿计划。

4、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办出特色,抓好选题、栏目建设,扩大学报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

5、追踪新成果、新技术、新观点,注重学术性、时代性和特色性,做好选稿、组稿的组织工作。

6、遵守职业道德,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严格把关,精益求精,努力提高刊物质量。

7、做好刊物编辑出版的组织安排工作,保证每期刊物的按时出版和发行。

8、负责终审稿件。

 

 

1、担任相应的专业责任编辑,根据工作需要承担编务工作。

2、注重编辑业务学习,熟练掌握编辑操作技艺和期刊编辑规范,主动扩大知识积累,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3、搜集和掌握有关学科的学术信息和研究动态,提出本学科的选题、组稿和编辑计划,供主编参考;广泛征求意见,收集本学科领域的反馈信息,对本学科的选题、组稿和编辑计划提出改进意见。

4、了解教学科研动态,掌握本专业学术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了解有关学科相关知名专家、学者,建立和不断充实审稿专家队伍,构建有关学科的审稿网。根据学报的宗旨和编辑方针,扩大稿源,争取优稿;做到专业学科选题组稿有计划,有特色。

5、认真及时审读稿件,提出具体审稿意见和处理办法,初选通过稿件送请有关专家审阅,然后送正副主编审阅。

6、做好拟用稿的加工修改,从政治性、科学性和文字性三方面编辑处理稿件,拾遗补缺,使文稿符合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

7、准确运用校对符号,消灭错字,补齐遗漏,纠正版式错误,严格执行校对制度,保证期刊质量。

8、做好决审后所负责的稿件处理工作,并对决审后的刊用、退稿、退修等联系情况加以记录以备查。

9、向上级和有关信息网络中心发送有关学报信息。承担编辑部委托的其它工作。

办公室人员职责

1、协助编辑部领导做好部里日常行政工作及业务上的具体工作。

2、负责来稿统一登记、分发、管理,收订、管理书、报、刊资料。

3、负责编辑部资料整理归档及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工作。收集、整理刊用稿的原稿,按规定保存归档。

4、负责审稿费、稿酬的发放工作。

5、负责学报的整理保存、交流发行工作。

6、协助学报校对工作。收集、整理、保存有关校样资料。

7、负责编委会议的会务工作。

8、做好文件收发、来函处理等行政后勤等事务。协助编辑部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9、完成编辑部委托的其它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