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报编辑部工作程序

2016-03-25 16:21  点击:[]

 

 

(一)编审程序

1、审稿实行多审制。即编辑初审,专业编委(或相关专家)主审、副主编(含副主任)复审,主编终审。特殊稿件可送多位编委、专家同审,政治性政策性特强的稿件,必要时送党委宣传部门审定。

2、各级审稿人必须对稿件的政治思想、学术观点、科技和学术成就、预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及材料的确实性、论断的创新性和论证的严密性等作出分析判断,签署具体意见,并表明稿件可用、不可用或作某些修改加工处理后再予刊用。选用文稿的首要条件是出新:有新材料、新观点,或是利用原有材料研究出新的成果。

3、编辑初审时要对稿件作出评价,对可考虑采用的、有疑难、反映出特殊问题或倾向的,再送编委和副主编、主编审阅。对不合要求、不能采用的稿件则做退稿处理,并通知办公室登记。

4、对非关编委本身专业的特殊稿件,实行特约审稿制,即可特约校内外有关专家审核。

5、经过主审专家审定认为基本上可以采用或修改处理后再用的稿件,经主编或副主编同意后,编辑即同作者商讨,或退作者修改,然后编辑加工并全面检查文字、说明、图表绘制状况以及标准化、规范化遗漏情况,然后送副主编复审。

6、期发稿数和篇目由主编或副主编召集有关人员讨论决定。即每期发稿前由主编或副主编召集有关人员商议,确定主要编组方向,全面衡量备用稿件,然后确定发稿篇目;并编制目次、栏目,经主编终审签字后,即应组织人员对采用稿件进行精加工,全面复查文字说明、数字、图表绘制状况,以及标准化规范化执行情况。

7、编辑加工稿件应注意:(1)涉及内容需作原则上的修改,得由作者自己处理,编辑不强加于人;经商谈后作者坚持己见,而不致造成不良后果的,仍可考虑刊出,以体现学术思想的百家争鸣,也体现文章风格的百花齐放。(2)对于非原则性的删减增添改换,编辑有权处置。(3)文字上的失误,内容上的不当,科学性的错误,标点符号紊乱等,则在必须改正之列。(4)引文必须予以核对。(5)学术规范要标准化,计量单位要合乎法定要求。

8、在稿件精加工完毕,补齐遗漏事项后,由责任编辑按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编定字样,设计版面,送排版。

(二)来稿登记、送达、存档程序

 

1、来稿到达编辑部后,应及时交编务登记编号,按类别分送有关编辑审处。

2、编辑初审稿件的期限,从收到稿件后不超过十五个工作日,编委和专家审稿不超过十天,校外专家审稿时间可放宽些。

3、送审稿件必须作出登记,提出审稿要求。

4、审稿意见,除纯粹编辑技术性的以外,凡涉及对稿件评价和修改加工的,编辑应及时同作者联系,请作者斟酌处理。向作者转达审稿意见时,一律以编辑部名义,对审稿人姓名实行保密。

5、刊用过的稿件原稿、稿笺、校样必须存档,保存期限为五年。学报的成品样本,由编辑部办公室长期保存,并选交学校档案室永久保存。

 

(三)印刷程序

1、本刊须由具有法人地位的正式印刷厂承印。

2、对印刷的要求:

①封面、内页、文字、图表、装帧制作正确,印刷清晰、平整,装订整齐规范。印刷上的差错需由印刷厂负责改正,以至赔偿。

②用纸具有较高的洁白度、韧度,不发生渗透现象。

③尽量缩短印刷周期,保证按时出版。

3、为有助于提高印刷质量,配合按期出刊,编辑应做到:

①稿件齐全(包括文字、图片、封面、目录等等);

②稿件清楚整洁,错乱者应誉正后再发排;

③校对及时,不能拖延。

4、执行成品验收制,工厂交货时要查点数量,检验质量,发现问题即同工厂协商处理。

 

(四)校对程序

1、校对是出版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它对保证学报质量,消灭或减少差错,使学报具有清新整洁正确的面貌起着重要作用,必须认真做好。

2、校对工作实行责任制。原则上由责任编辑主办,学报其他人员协办;必要时学报还可雇员校对。

3、严格实行四校制。一校除了校对字词句标点外,要解决好版面布局问题;二校要对图表文字按规范化要求作过细的校核;三校除了分篇分版校对外,要依照目录,对版式、标题、作者、书眉、顺序、页码通盘核对,做到整体一致,前后一贯;四校实行主编或副主编终校制,主要解决遗留问题和疑难问题,统一编辑体例。

4、校对方式依据两条原则确定:

①忠实于原稿,即按原稿文字、图表一一校核,发现差错,即予改正。

②思考性校对,即校读时对原文进行思考,发现内容、结构和遣词造句中的毛病立即提出研究,经责任编辑核定后再予以改正。

5、校对的最终目标是消灭一切差错。考虑到现时的主客观条件,规定允许校对差错率为万分之二,关键性差错为零。

 

(五)发行程序

1、本刊向国内公开发行。

2、印数除通过邮局发给订户外,主要用于:①按规定报送;②交换;③赠阅。赠阅对象首先是本校师生,具体分配数额,另行规定。

3、发行工作贵在及时准确。刊物出版后,一般在五天内发出。编务发行前,要确定订户数量和发行登记本,及时记录情况,保证不发生差错。

 

(六)加强编辑与审稿人和作者、读者的联系

1、对审稿人审回稿件应及时登记;编辑要善于发现优秀审稿人;注意保持和广大审稿人的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

2、编辑要广泛联系作者、读者,和他们交朋友。要尊重作者、读者,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用以改进工作。要从作者、读者中获取情报,收集信息,以扩大稿源,活跃编稿思路。

3、编辑要善于发现、培养作者,尤其是青年作者。审稿时注意发现苗子,予以精心扶持,满腔热情的帮助,从而在编辑部周围建立一支数量多、质量高、有发展前途的作者队伍。

4、编辑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有改革和开放意识,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发挥竞争机制的作用。编审稿件唯质量是取,不徇私情,杜绝走后门拉关系的现象。

5、为加强编者与审稿人及作者、读者的联系,可不定期地分别举行审稿人、作者、读者座谈会、讨论学术、写作、编辑诸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征求对办刊的意见,传达编辑的意图。有时候可向全校师生举办编辑出版业务讲座,或举办其他服务性活动。

关闭